房地產新聞 » 北市房價高 美好生活指數跌

發文日期:2013/12/20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(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)開南大學今天公布2013年台灣各縣市國民美好生活指數,台北市由於房價偏高,居住條件項目拿分墊底,排名較去年滑落4名。

開南大學以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8月發表的「台灣國民幸福指數」為架構,再加上符合國情的38項在地指標,完成台灣各縣市國民「美好生活指數」。

根據開南大學公布的美好生活指數,前五名依序為新竹市、新竹縣、宜蘭縣、嘉義市、台北市。倒數縣市由低至高為雲林縣、基隆市、屏東縣、嘉義縣、新北市。

新竹縣、新竹市由於有新竹科學園區,在「所得與財富」、「工作與收入」、「社會聯繫」、「教育與技能」、「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」、「健康狀況」等項目都獲得高分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台北市2012年位居第一,今年則跌落第五,主因是「居住條件」墊底,「工作與生活平衡」位居倒數第三,另「工作與收入」領域中,受雇者平均年報酬名列各縣市第一,但派遣勞工百分比、青壯年失業率皆為倒數。

新北市的狀況也類似台北市,但狀況更不理想,新北、台北人的「窮忙」狀況持續惡化。

至於吊車尾的雲林縣,僅有「人身安全」項目排到前5名,其餘領域都排到後段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