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房市Q4仍旺 首購族退出台北市

發文日期:2013/11/30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中國時報【沈婉玉╱台北報導】

經濟復甦力道不明,市場瀰漫利空訊息,但在奢侈稅確定僅微調後,民眾購屋 信心大增,11月下旬交易量明顯較上旬增加約1成,第4季可維持旺季表現。值得注意的是,北市房價高漲,首購族縮手狀況明顯,據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 統計,北市中心首購族占比僅剩15%,創100年3月以來最低。

中信房屋預測,2013年全國買賣移轉棟(件)數將有望較2012年的32.97萬件成長11.78%,來到36.86萬件。

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,首購族預算與購屋負擔能力有限,台北市房價持續上揚,已迫使部分首購族退出台北市,往新北市尋屋購屋,但受信義線通車、松山線議題激勵,相關的信義、松山、士林、中山、北投成交表現不俗,預計未來仍能帶動市場動能。

依永慶房產統計,北市11月交易量較10月增加4%,新北市略減4%,台中微縮1%,高雄交易量則大減16%。北市11月中古屋平均單價每坪64.4萬元,新北市單價則是每坪38.0萬,至於台中與高雄台南,本月中古屋房價分別為14.2萬元與13.0萬元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,雖有央行彭總裁警示房市泡沫化風險,國稅局追稅等利空,但從11月的交易量看來,市場開始緩步進入傳統第4季旺季的穩升段,若無太大變數,第4季交易量將回到第2季水準。

信 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實價登錄後有更多成交價格資料可參考,預期明年公告現值仍趨於調漲。土地持分多、精華區段的產品,可能會有明顯調 幅,屋主會盡量趕在12月底前完成簽約,以避免土增稅增加。預期年前成家買氣與趕在12月底前售屋的需求,應會帶動房市交易增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