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大陸建設︰明年房市持平向上

發文日期:2012/12/06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〔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、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欣陸投控(3703)旗下大陸建設今年頻頻出手購地,幾次土地開發計畫都讓 市場震驚,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表示,每一塊地公司都有做投報率分析,必須要有20%的合理利潤,目前在手的土地案量,已經足夠未來5年開發,明年房市看 起來是持平向上一點,這是產業所樂見的。

可開發量達400億

張良吉指出,明年房價掉下來的機會不大,主要是土地價格還是很高,所以房價沒辦法向下,而且如果房價回檔太多,表示經濟出了問題,過去建商買地是看未來,認為房價會有30%甚至一倍的漲幅,但這個離譜的情況已經不再了,房價持平有利於建商營運規劃。

張良吉表示,目前手中土地可開發的量體達400億元,還不包含台中7期及台北寶慶路的大樓。公司希望每年都有50億元的穩定推案量;另外受矚目的信 義計畫區B7案,張良吉說,最快也要等到2014年第一季才能拿到建照後預售。明年可認列的個案,至少有青山鎮的「青擘」,總銷18~19億元,另外可能 還有「謙岳」,總銷超過30億元,可貢獻明年獲利。

據悉,大陸建設除未來5年手握400億元的推案量外,子公司萬國商業開發更手握金雞母,就是大直家樂福,若加上大陸建設持有的舊總部,每年均有逾1億元的租金收入。

其中大直家樂福占地約2000坪,附近即是美麗華,據悉,萬國商業開發很早便取得土地產權,因此,目前粗估土地價值翻漲不少。

商仲業者指出,近年大直發展相當迅速,附近還有水岸豪宅聚落,房價相對保值,如果單論萬國商業持有的土地,開發價值相當高,有可能成為大陸建設未來開發項目的秘密武器。

另外,原本位在北市民生東路、復興北路的舊總部大樓,大陸建設持有2/3的產權,短期也是以收取租金為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