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房市量能北冷南溫 新北市減高雄創新高

發文日期:2012/12/06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新北市地政局今(4)日公布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6,397棟,較10月減少406棟,降幅6%,與台北市小回春 的局面截然不同。同日發表11月交易量的高雄市,移轉數共3,696棟,不只月增7%,並創下近4個月以來的新高,甚至單月移轉量能優於奢侈稅上路前,房 市呈現「北冷南溫」兩樣情。

  檢視新北市11月建物買賣移轉資訊,雖然淡水區成交量減少13.5%,但仍以945棟稱霸交易量首位,已連續5個月居新北市之冠;新莊區以 631棟位居其次;板橋區以629棟再次之。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,淡水區、新莊區主要受惠於交屋潮而量增,板橋區則是買氣回籠。

  信義房屋淡水北新店長陳霆瑋指出,除了交屋因素外,淡水新市鎮買氣熱絡也是關鍵主因。從今(101)年初以來,在捷運題材與重劃區議題的加持, 以及家樂福進駐添利多下,淡水新市鎮新成屋每坪喊漲4、5萬元,但房價仍是新北市大型重劃區的低點,因此吸引不少首購族與換屋族出手買房。

  在交易量增減部分,鶯歌區以月增率26.5%摘冠,其次是三重區(25.3%),板橋區(22.4%)再居次。黃舒衛認為,在捷運機場線題材發 酵、蘆洲線站點週邊交易熱絡,以及仁政街的「天悅」、如意街的「翠堤」、集賢路的「光灩」等新成屋交屋的帶動下,三重區表現亮眼。預計機場捷運通車前,仍 有補漲空間。

  住商不動產新北市執行協理趙中康分析,總價低於1,200萬元的低價物件,是詢問度最高的產品,不過買方加價有限,賣方讓價意願低,導致交易時 間拉長。即使如此,隨著實價登錄公開資訊增加,買氣將走向穩健。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指出,整體房市逐步回穩,年底購屋旺季仍可期待。

  同日公布的高雄市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3,696棟,成交量依序為三民區(593棟)、鳳山區(562棟)與鼓山區(500棟),均衝破 500大關;而增幅最明顯的是鼓山區(49.70%),岡山區(38.27%)居次。住商不動產高屏區經理林祺博認為,今年底前,高雄市低房價將持續為長 線投資盤加溫,交易量可維持一定水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