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房仲夜間擾民行銷 最高罰30萬

發文日期:2012/11/28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中國時報【王莫昀╱台北報導】

為了搶業績,房屋仲介經紀人夜間以電訪或到府拜訪等方式,形成擾民,將被處以六萬至卅萬元罰金。這項新制最快今年底、明年初實施。

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昨日指出,公會自訂的不動產經紀業倫理規範已列入晚間九時後,經紀人若為開發案源等事項做出擾民行為,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,可處一定金額罰金,全案已報內政部,待核定後就可實施。

「不動產經紀業倫理規範由仲介公會自訂,公會會有此舉,主要為爭取二類謄本繼續開放仲介查詢。」內政部地政司官員指出,近年地方政府不斷反應,二類 謄本開放查詢讓仲介掌握資料後,時有發生擾民事件。為此仲介業提出自律方案,爭取保留查詢機會。但仲介自訂的倫理規範及實施審議方式是否能說服地方政府認 同,還須討論,近期地政司將邀請地方政府會商決定。

另外,地政司證實,正研訂委託承購契約書。現今只有委賣要簽委賣契約書,未來委買也將須簽署契約,並以保證金取代民間現行盛行的斡旋金。地政司也將明訂保證金額度與未來交易衍生爭議時,可沒收的金額也將設限。

不動產說明書則將納入嫌惡設施條件,若仲介或屋主不據實填寫,造成買方損失,買方可要求解約或賠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