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雙北房仲 1成5停業頂讓

發文日期:2012/09/25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(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4日電)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表示,房仲業進入倒店期,雙北市房仲業今年度關門停業或頂讓店數逾15%。

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,預計今年全台房屋買賣交易量將萎縮到30萬件左右,可能重回這波房市起漲前(2001年至2002年)谷底的低水準。

根據內政部統計,2010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量約40.6 萬件,2011年跌至36.1萬件。

李同榮表示,交易量萎縮與政府打房有關,去(2011)年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(奢侈稅)產生第1波緊縮效果;中央銀行在今年4月實施豪宅限貸令是第2波;8月上路的實價登錄看似中性政策,但讓高資產族群提前釋出房屋或按兵不動,中古屋交易衰減。

台北市與新北市房仲公會統計,雙北市今年至今停業退會家數超過180家,這個數字不包括私下頂讓的店數。

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子立表示,租賃案件不透過房仲就不用實價登錄,合法業者委租案件少了一半,這無異在變相鼓勵民眾逃漏稅,縱容非法業者。

李同榮表示,打房雖讓交易量萎縮,但雙北市房價沒有跌,受傷嚴重是房仲業,政府應注意這個現象,若錯用打房政策,房仲從業人員生計會出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