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研究:狗最能讀懂人類暗示 卻也容易被愚弄

發文日期:2012/05/03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狗一向是人類最好的朋友、聽眾,但牠們究竟讀得懂多少人類眼神、肢體語言上的暗示?美國心理學家將一份獎勵置於兩個覆蓋的水桶的其中之一,並用氣味掩飾讓狗狗失去線索,但只要人類給予細微提示,即便點點頭而已,牠們也會遵照人所指示的方向行動。

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普維納利教授(Daniel Povinelli)主導這項研究,除了狗以外,他們也針對黑猩猩及狗的近親─狼進行實驗。結果發現,儘管黑猩猩智力極高,卻看不懂人類的肢體語言,而狼的表現更是糟透了。

 

普維納利認為,狗之所以如此瞭解人類,是從長期相處的過程中演化得來。此外,不同品種的狗狗對人類的理解力也有所差異。一般來說,牧羊犬類特別聰明、心思細膩,最能遵循人類指令;至於阿富汗獵犬則是工作能力、服從性最差的。

 

不過狗狗在馴化過程中了解對人類察言觀色,卻也因此容易受騙上當。在另一項實驗中,研究人員將一多一少的兩盆食物放在狗狗面前,在未經提示的情況下,狗狗都會去吃多的那盆,但只要實驗人員一直看著少的那盆,或對狗狗說,「看!這盆比較棒!」牠們就會選擇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