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揚威日內瓦 45金8特別獎 台灣發明破紀錄

發文日期:2012/04/22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中國時報【游婉琪╱台北─日內瓦電話採訪】

堪稱國際規模最大的瑞士日內瓦發明展,台灣參賽隊伍再傳捷報!今年一舉勇奪八項特別獎,刷新四十年來最高紀錄;另外,還拿下四十五面金牌、五十二面銀牌與廿五面銅牌,不僅連三年榮登世界冠軍,高達九十七點六%的獲獎率,更創下歷年最高紀錄!馬英九總統與副總統蕭萬長分別致電祝賀,肯定台灣發明團隊為國爭光。

今年邁入第四十屆的日內瓦發明展,台灣隊伍連續廿多年參賽,成績屢屢創下佳績。台灣時間昨日凌晨一點公布得獎名單,今年一百廿五件參賽作品中,就有一百廿二件拿下獎牌,無論單一國家得獎率還是總得獎牌數,都已連續三年拿下全球冠軍。

日內瓦發明展今年共有四十六個國家與近千件作品參賽,台灣團隊去年拿下六件象徵大會最高榮譽的特別獎,今年再增加兩件,不僅是世界單一國家最多,更打破發明展開辦以來最高紀錄。金牌數也比去年再增三面,四十五面金牌中,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就拿下七面。

台灣發明協會執行長陳宗台表示,很開心能夠看到台灣得主在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,台灣近年來無論是學校還是政府企業都相當重視研發,讓台灣作品能在國際表現亮眼。他特別指出,多數金牌得主來自技職體系,顯示台灣的技職教育著重實務應用,讓台灣團隊的表現一年比一年好。

受到節能減碳與環保意識抬頭影響,台灣今年八項特別獎中,有三件因為節能設計獲得評審青睞。其中城市科大電機系助理教授蔡彥欣發明的「具節能控制之燈具」,可有效幫助廿四小時的大型賣場月省近萬元電費,獲羅馬尼亞特別獎肯定。

吳鳳科技大學研發長蔡宏榮設計的「微風發電設備」,不需裝設在有強力海風的海邊,只要一般微風吹拂,就能產生電力,獲頒泰國特別獎。大曜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聖梁則發明可自行產生能源的電燈,獲頒韓國特別獎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今年中國大陸首度由官方領隊參賽,陳宗台說,為了抱回好成績,大陸事前還在北京舉辦賽前賽,篩選出四十件作品出國參賽,獲獎數也勇奪世界第三名,第二名則為俄羅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