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大台北房價高 10年內新古屋賣相佳

發文日期:2012/04/17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〔自 由時報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油電雙漲導致通膨壓力一觸即發,大批資金轉進房地產,支撐房價不跌。房仲業者建議,民眾想要買房卻又買不起第一手新房,或可 考慮屋齡10年內的新古屋,價格相對便宜兩到三成,負擔可減輕,10年屋齡的屋況也有一定水平。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指出,在通膨壓力漸高下,近來市 場賣方已出現惜售態度,但如果通膨壓力過度,恐會讓央行出手升息,一旦房貸利率反轉向上升,對房市恐是負面。

信義房屋指出,在大台北新案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,房價似乎很難回頭,民眾想要買房,卻又買不起第一手新房,可考慮屋齡10年內的新古屋。

根據調查,今年第一季台北市預售與新成屋房價達每坪約80萬元,至於屋齡10年內房屋,每坪成交單價約61.7萬元,每坪價差約18.7萬元;新北市新屋平均房價為每坪36萬元,10年內的房屋每坪約30萬元,每坪價差約6萬元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,屋齡10年內的房屋,除房價比新屋便宜外,還能享受到不錯的住家品質,且一般10年內的中古屋,通常屋況不會太差,沒有立即翻修等需求,可省下一筆裝修預算。

比較新屋與信義房屋屋齡10年內的成交資料,台北市10年內成屋的平均房價,比起一手房的價差可達3成,12個行政區中便有8個行政區,新屋與10年內成屋的價差在3成以上,其中大多落在房價水準相對較高的市中心五區(大安、中正、信義、中山、松山)。

影響主因應是區域產品性的差異,這些區段豪宅推案拉高平均單價,與一般住宅產品出現明顯價差,價差最小的是,房價相對較低的大同區與文山區,平均價差不到2成。

新北市部分,新屋與10年內成屋的價差約22%,價差最大的區域,不是落在新北市精華區的板橋、新店、永和等區域,反倒是近年快速竄起的新莊區,新屋與10年成屋的單價,可以相差到7成以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