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6大問題待解 房市面臨十字路

發文日期:2014/10/20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記者徐義平/專題報導

房價正值相對高點的台灣房市,未來將面臨6大問題待解,包括人口紅利流失、空屋率攀升、國際化進度、房地產稅改、營建業多角化經營及實現居住正義的手段。

人口紅利流失 左右房市

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發布資訊,50年後台灣人口將從2300多萬下滑至1660萬人,其中超過4成人口是年齡65歲以上的老人,若總人口轉呈負成長時程提前、人口結構快速老化、高齡化時程加快,也代表住宅需求減少,預期空屋率將持續攀升。

宏大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卓輝華指出,其實目前高房價不是供需問題,光就前供需關係來看,2026年推估住宅需求量約1050萬戶,但是目前都市與非都市土地的住宅供給量估計可提供1244萬戶,並非供不應求。

針對目前空屋問題,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,政府其實應該制定一套合宜的租稅制度以及專法管理,促使屋主願意將房屋釋出出租,專營租屋市場的業者也有法可以依據,這塊市場自然便會茁壯。

建商多角化經營

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,近幾年的確有不少建商往多角化經營,包括經營飯店、商場,甚至是商辦等商用不動產,推測主要是擔心房市景氣循環,因此,多角化經營主要是維持穩定的營收,至少每年均有穩定的租金收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