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買房避踩地雷 遠離嫌惡設施

發文日期:2014/06/08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記者黃啟菱/專題報導、攝影

捷運、學校、綠地能讓房屋價值加分,相對地,有些東西則會減低房屋市值,就是通稱的「嫌惡設施」。根據信義房屋分析,都市中威脅居家安全或干擾居住品質的嫌惡設施比比皆是,也使房價較區域行情下跌5%~20%不等,購屋者不得不慎。

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,一般來說,嫌惡設施可分為3大類。第1類嫌惡設施就是一般人十分忌諱的墳墓、殯儀館等場所,多半分布在都市的邊陲地帶;另外如焚化爐、垃圾場等,也是一般民眾避之猶恐不及的嫌惡設施,其價差最高可達2成。

殯儀館周邊 房價俗2成

第1類嫌惡設施和往生者、垃圾廢棄物等有關,多數人對此都有所避諱,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指出,如台北市榮星花園對面第一殯儀館、辛亥隧道口旁第二殯儀館周邊,房價便低了其他區域一截,附近禮儀事業較多,也會拖累房價行情。

其次如飛機場、加油站、瓦斯槽、高壓電塔以及污水處理廠等等,屬於第2類嫌惡設施,由於其對居家安全的威脅性較大,信義房屋統計,房價價差約在10~15%左右。第3類的嫌惡設施則包含高架橋、神壇、夜市以及特種行業等等、因噪音、治安及私密性等因素可能會影響住宅品質,對房價的影響也約在8~10%不等。

軌道&大馬路旁 噪音難避

值得注意的是,大馬路邊規劃為商業區不是沒道理,因為大馬路邊車水馬龍,不適合居家;若是高架橋或高架道旁,則車輛行經噪音就距離更近、影響更大。施絢傑舉例,如豪宅「帝寶」,臨建國南路高架的棟別為單價最低棟別。

鐵道或捷運軌道旁,噪音更大,如果只臨近高架捷運卻不近捷運站,房價實在很難漲;鐵道也是同理可證,施絢傑說,如汐止保長坑地區推案,可以賣目前當地線上最低單價,原因之一其實就是近鐵道。

廟宇&夜市 接受度不一

此外,市集被認為是生活機能完備的象徵之一,不過傳統市場易造成環境髒亂及吵雜,對有些人來說屬於嫌惡設施。另一般人入夜後希望能安靜休息,但家附近有夜市就很難如願,夜市也因而常被歸為嫌惡設施。

雖然台灣民間信仰普遍,但對居家附近有廟宇,接受度卻偏低,施絢傑分析,可能是這類場所容易龍蛇雜處、且香火味道刺鼻,如房屋附近有此類設施,辦房貸時會被扣分。

蘇啟榮建議,購屋族想要避免與嫌惡設施為鄰,實地勘查是不二法門,白天夜晚,最好都實地勘查,勤走訪多打聽,了解周遭環境狀況。由於嫌惡設施鄰近的房子,多半短期內不易改變現況,不僅環境品質不佳且未來脫手轉售也有困難,行情普遍不佳,民眾選購房屋時,要格外留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