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實價登錄範圍縮小 50號減成30號

發文日期:2014/04/01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〔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內政部地政司今將揭露最新一波實價資訊,同時也將區段化範圍從50號縮小至30號,目的是讓資訊更透明與民眾更容易辨識區域行情。業者指出,此舉有利於民眾更容易了解實價資訊,房市狀況也更容易現形。

2月時,內政部連續兩週召開兩次「實價揭露制度通盤檢討會議」,除討論預售屋欲改採買賣後30日內登錄,以及刪除條文中「已登錄之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,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,始得為課稅依據」等字眼外,也討論實價揭露區段化範圍縮小。

昨日內政部地政司悄悄在內政部實價網上的系統訊息公告,今日起「門牌」欄的區段化區間由原50號改為30號。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,的確將區段化的範圍縮小,從原本的50號為一個單位,縮小至30號為一個單位,目的是促使實價資訊貼近透明與辨識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,實價揭露區段化門牌從50號縮到30號,有助於民眾對於社區大樓判定的辨識度,不過,因為不同樓層、面向、格局、裝潢程度,都可能影響房價行情,建議民眾若遇有無法判定或是偏離行情的狀況,仍可向周邊可靠的仲介業者詢問。

不過,有業者認為目前範圍雖然縮小,但若區域內皆為公寓等產品同質性強的商圈仍有辨識上的困難。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提醒,實價揭露後,由於價格更透明,助漲助跌效果也更明顯,有購屋意願的民眾應該時時留意市場變化,較能掌握風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