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4都不動產交易 奢侈稅後新高

發文日期:2013/06/05
發文組織:線上新聞中心

中國時報【王莫昀╱台北報導】

全台不動產交易量,猶如氣溫般持續攀升。新北市昨日公布,5月不動產移轉量共計7773棟(戶),較4月份增加13.1%,創下近24個月新高!行政區交易量排行由淡水區以843戶奪冠、中和區與板橋區分列2、3名,交易量為781戶及776戶.

信義房屋表示,農曆年後房市持續升溫,依地政機關最新資料顯示,5月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台中市與高雄市等四都建物買賣移轉數,都比4月成長1成3以上,普遍都來到奢侈稅後的高點,不難發現房市表現的熱度。

5月北市、新北、台中與高雄等四都建物買賣成交量達21,667戶,為前波民國100年3月24,805戶以來的高點,較4月成長15.9%,年增8.7%,以區域觀察,高雄市月增26.5%的成長率,為四都交易表現最熱絡都會。

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,奢侈稅屆滿兩年,積壓未出售的物件,逐漸釋出,而中南部的房價在兩年前尚未有明顯漲勢,在近期出售時,反而更容易受買方青睞,交易情況呈現「南部熱」與「中北部增溫」的氣氛。

對新北市各行政區以淡水房市最夯,黃舒衛分析,淡水、新莊與林口有重劃區新成屋陸續交屋的情況,呈現連續2個月高量水準。除了淡水區穩坐新北市交易 王外,中和與板橋區分列2、3名,受惠本身區位性佳且兼具交通便利與生活機能完善的條件外,捷運環狀線建設題材,更加乘板橋與中和區的房市潛力。

此外,近期撐過奢侈稅閉鎖的物件陸續釋出,重劃區內社區型產品同時流入市場,售價未有明顯高漲的標的,較易加速買方購屋決定速度。

面對財政部將檢討奢侈稅,華固董事長鍾榮昌直言,外傳修法方向將朝向拉長奢侈稅年限3、4年才能出售,恐衝擊房市,導致這段期間市場供給減少,但建 商為了滿足財務等需求,增加供給,待3、4年期限一到,市場供給量勢必過量而泡沫化,危及經濟。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認為,奢侈稅將會阻礙房市自由發 展,只能抑制短期投資客進出市場。